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首日:有人降157BP - 凤凰网房产哈尔滨
9月25日,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正式开启。众多购房者第一时间查看了自己的下调结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eb.ihouse.ifeng.com/news/2023_09_26-56506873_0.shtml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首日:有人降157BP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2023-09-26 00:12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首日:有购房者被抹157BP!人们奔走互问“你少还多少?”"/>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董红艳 李贝贝 北京报道

9月25日,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正式开启。众多购房者第一时间查看了自己的下调结果。从多方反馈来看,较多城市能够调整至接近LPR的较低水平。不过,因为贷款重定价日的不同,部分购房者的LPR执行的是4.2%的标准,部分购房者执行的是4.3%的标准。

对于本次人均80个基点的较大调幅,部分借款人向记者表示,“早知道不提前还款了”。也有购房者担忧,本次调整之后“不会再调回去吧”。

低至4.2%、4.3%甚至4%

9月25日,存量房贷利率终于正式开始下调。9月25日上午,记者注意到,有四川网友蹲点查看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后表示,“刚刚看了(存量房贷利率)5.55%变成4.3%了,现在激动得都睡不着。”江苏的网友高兴地表示:“我早上6点就看到利率下降了。”

因为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大受关注,部分银行网络平台被“挤爆”,出现相关功能失灵的状况。其中,有借款人向记者透露,调整首日,中信银行手机APP一度出现提示,“现在同时操作的小伙伴太多了,不要着急一会再来吧。”

9月25日上午,购房者查询中信银行APP网站时看到的提示。 受访者供图

目前,较多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和国家水平保持一致。按照相关规定,房贷利率下限和全国水平保持一致的城市,2022年5月14日之前的存量房贷利率基本上都能下调到LPR的水平,2022年5月15日之后的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到LPR-20BP的标准。也就是说,多个城市的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能够下调至4.2%甚至4%。

而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下调到LPR的最低下限,有的借款人反映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后执行的是4.2%标准,有的借款人反应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后执行的是4.3%的标准。

“LPR”和“LPR”之间还能有差异?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出现这种情况涉及房贷重定价日的相关规定。部分借款人的贷款合同重定价日在第四季度或明年年初,调整后的存量房贷利率按照4.2%执行,其他重定价日的LPR的执行的是4.3%标准的。

据悉,2022年8月22日,5年期以上LPR调整为4.3%,到2023年6月20日,5年期以上LPR调整为4.2%。

9月20日,国新办举行经济形势和政策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指出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预计超过90%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可在第一时间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其他借款人的存量房贷利率也将在10月底前完成调整。而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全国范围调整的平均幅度大约为80个基点。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存量房贷利率下降有助于降低居民负担,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部分改善性购房者入市。对于商业银行而言,降低存量房贷利率亦可一定程度减缓居民提前还贷情况。

同时,严跃进分析认为,此次政策惠及广大购房者,实实在在降低了购房成本,也体现金融机构正在主动让利,真正为购房者着想。“你房贷每个月少还了多少”将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热议的话题。

调整之后会怎样?

具体看来,有购房者张瑞(化名)向记者表示,2019年3月获批约100万元的房贷,初始房贷利率为6.17%,此前多次提前还贷,目前本金剩余约30万元。本次调整后,张瑞房贷利率157BP的加点被“抹去”,执行4.3%的利率,每月房贷减少约280元。

“早知道能降低存量房贷,就不着急提前还款了。”张瑞向记者感叹道。

业内多方向记者分析认为,本次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确将在减轻购房者压力的同时缓解银行此前面临的提前还贷的压力。不过,缓解并不意味着完全杜绝。本次利率调整并不涉及二套房购房者,同时,不少购房者仍然向记者表示,目前的还贷压力还是较大。

武汉购房者周全(化名)目前还有130万元的存量房贷。从周全处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整后,周全房贷利率将下调108个基点,每月房贷还款金额将由7000多元下调至6000多元,下调幅度约为800元。虽然下调幅度不算小,但是因为存量贷款本金较大,每月还是有还款压力。因此,周全考虑明年进行“商专公”,继续降低利率。同时,也有购房者向记者表示,降至LPR水平的房贷利率还是不低,此次利率调整后还将提前还贷。

面对APP中已经下调的房贷利率,有借款人还产生了“患得患失”之感,询问本次房贷利率调整后还会不会被“调回去”。对此,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之后,仍然实行浮动房贷利率,房贷利率仍然会随着LPR的调整而继续发生调整。

近期,5年期LPR保持平稳,但是仍然具备一定的下调空间。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目前银行面临较大的净息差压力,尤其是考虑到后续存量按揭利率调整和地方化债会增加其经营难度,9月商业银行主动调降LPR的意愿不强。但是,考虑到金融让利实体的背景,未来LPR仍有下调的可能。

另外,严跃进表示,叠加各地“认房不认贷”、取消限购等利好消息,房地产市场的积极乐观情绪迹象增加。根据中指监测数据,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城市新房周度网签数据已连续两周环比增长,上周(9.18—9.24),北京、上海新房销售套数环比翻倍增长,广州、苏州环比分别增长17.3%、71.6%。上周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长6.3%,成都环比增长7.9%。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存量房贷 利率下调 【责编】 蒋冬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天地源再树西安标杆 “卷王”高新宸樾突破改善想象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龙湖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数字化赋能双碳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金科副总裁张强:金科st是重整受理规则所致,不同于经营性问题st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印力REITs正式上市,发行规模32.6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金科股份董事长周达:重整≠破产,多方助力重整必定成功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