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新兴行业验房师:一般能查出20处毛病,有人验完房直接被打 - 凤凰网房产哈尔滨
买套房子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要花费半辈子的心血,买到后如何确定买的房子面积是否缩水、质量是否过关成为难题,因为大多数业主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验房师这一专门给房子挑毛病的职业应运而生,它还有一个专业称呼叫“房屋查验咨询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eb.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11-51782294_0.shtml

新兴行业验房师:一般能查出20处毛病,有人验完房直接被打

澎湃新闻网
2018-12-11 09:50

买套房子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要花费半辈子的心血,买到后如何确定买的房子面积是否缩水、质量是否过关成为难题,因为大多数业主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验房师这一专门给房子挑毛病的职业应运而生,它还有一个专业称呼叫“房屋查验咨询师”。记者从多位验房师处了解到,无论是品牌开发商还是小开发商修建的楼盘,一套房子经过验房师的仔细检查,一般都能查验出20处以上的毛病,验房师也因此不受物管或开发商待见。
刚刚验完房 就被打进医院
在万家湾附近某楼盘门口,一名验房师赵师傅刚刚结束验房,便与一伙不明身份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赵师傅受伤被送到附近医院。“当时就报警了。”赵师傅说,虽然不确定这些人是不是楼盘开发商的工作人员,但肯定与验房有直接关联。赵师傅介绍,上午他到达该楼盘时,按照公司规定要在门口拍照,这时,保安过来阻拦,不让拍照,更阻止他进入小区,最终是业主到门口将他带入。
据了解,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随着验房师行业的兴起,不让验房师进小区或者必须要业主带领才能进入,已是成都不少新交付楼盘的常态。“验房师特别不受建筑施工方的待见。”从事建筑行业8年、做了4年验房师的熊师傅告诉记者,开发商对验房师有意见,认为验房师是去“挑刺”的,验房过程中时常会有物管和工程部的人紧跟着。
赵师傅说,验房师是业主收房时请来对房屋建筑质量、装饰装修、电气安全、室内环境等方面做检验的。具体来说,验房师的工作主要是检查交付房屋结构、设备是否与合同相符,墙体、地面、门窗、强弱电、管道等是否存在问题,根据验收内容,为业主出具一份专业的“验房记录表”。“我觉得物业应当支持我们的工作才对,而不是站在开发商、承建商一方,我们是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找出问题后,业主后期也不用再麻烦物业了。”赵师傅认为。
专业工具。
一箱子的“验房神器” 各有用途
是故意“挑刺”,还是房屋确实有问题?验房师是如何“挑刺”的?记者跟随一名90后验房师洪师傅,验收一套130平方米的精装房,体验了给房屋“挑毛病”的全过程。

洪师傅拉着一个铝合金工具箱,据他介绍,箱子里装着验房的必备工具。在业主的带领下,洪师傅进入小区,整个验房过程中都有一名自称工程部的工作人员跟随。
进入房间,洪师傅打开了他的“百宝箱”,记者看到在箱子里,整齐地摆放着大大小小20多件验房必备仪器,有的像手机、有的像教鞭、还有的像机器人……洪师傅介绍,“手机”是红外线测距仪,可测量墙体宽度、高度,由此测量出房屋的面积;“教鞭”其实是空鼓锤,主要用来检测房子墙体漆面是否有开裂、空鼓现象;“机器人”是水平仪,主要是测量房屋建筑结构是否水平;相位仪检测房屋内电路是否正确,是否缺地线……洪师傅说,房屋验收是个专业活,不止需要一双“慧眼”,更需要对建筑质量相关标准、规定有详细了解,对一些隐性问题,还需要多件专业工具“协同作战”。
对于一些容易忽视的地方,验房师也不放过。
敲敲打打两小时 查出40多处“毛病”
洪师傅从箱子中拿出空鼓锤,开始检查房屋墙面、地面,像“扫雷”一样在各个面上敲打,根据敲击时发出的不同声音,判断是否有空鼓,然后用便签纸在发现问题处贴上便签,同时对地面的地砖接缝进行观察。检查发现,新房并无空鼓,但地板多处出现起胶、起灰等情况。
接下来,对房屋的电路系统开始做检测。“房屋问题有大、小毛病之分,大毛病一般有天花板渗水,排水坡度没对等问题,像水和电都属于大问题之列。”洪师傅边检验边说。两个多小时检查发现,新房的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等都存在各种问题。“这个房子的问题还属于相对较少的,本来精装房问题就比清水房多,我开过的单子多的有六七十条,最多的写验房单就写了两页多纸。”洪师傅共检测出大小41处问题,验房单写了满满一页,他提醒业主对房间的每个问题进行拍照,以方便查找、对照问题,并督促整改。
记者在现场看到,洪师傅开出的验房单中不乏一些业主平时不太注意的问题,如门扇胶压条变形、吊灯吊坠缺失、推拉门无法反锁等,也有一些极细小的问题,如卫生间台面多处划痕、厨房胶体不美观等,当然还有一些相对较严重的问题,如淋浴区排水坡度不足、墙面开裂、空调插座没有地线、卫生间和厨房台盆漏水等。
多是建筑转行 身份更接近“咨询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人在收房时会请第三方机构对自己的房屋进行检测,以期入住后,免除与开发商、物管扯皮及各种各样的麻烦。验一套房需要多长时间?洪师傅说,普通住宅一般两个多小时,如果是别墅等面积较大的,检测的时间更长。
验房师的服务是有偿的,一般按照房屋面积收取费用,“一般3-4元/平方米,有的达到8元/平方米。”据资深验房师熊师傅介绍,大概在七八年前,成都陆续出现提供第三方验房服务的验房机构或企业,目前成都大约有5家,验房师大多是之前从事建筑、设计、预算及相关行业,之后“转行”当验房师。“月收入五六千保底吧,主要看接单量。”熊师傅说,一般每天接单2-3单,每单按照15%提成。
另外一位资深验房师米老师介绍,成都的验房师总数不超过100人,而取得相关资格证的不到30人。“验房师资格证?我没有那个,我有室内装饰监理员证书。”洪师傅告诉记者,因为是新兴职业,相关部门没有明确从事该行业需要具备哪些资格或证件,“而监理员的专业知识更全面,完全可以干验房师干的活儿。”据了解,目前国家颁发的验房师相关证书,只有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房屋查验咨询师《CETTIC职业培训合格证书》。
此外,验房师尚未列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国家职业,不属于国家职业目录中的职业工种,验房师缺少资质认证。所以,验房师的身份更接近“咨询师”。正因为如此,虽然说验房师拥有专业知识、专业设备,但他们出具的验房报告,仅仅只能作为业主对房屋质量的参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屋质量 楼盘 普通住宅 【责编】 李田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