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广州:房产项目可网上备案 - 凤凰网房产哈尔滨
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在行动“现在无论报建还是验收环节,环评改革都大大为企业减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eb.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26-51754026_0.shtml

广州:房产项目可网上备案

广州日报
2018-11-26 09:28

优化营商环境 广州在行动

“现在无论报建还是验收环节,环评改革都大大为企业减负。”富力地产集团广州公司开发中心副总经理刘嘉尉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一个房地产项目环评审批耗时长达3个月左右,现在只需要在线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进行备案,系统自动生成回执。

环评改革重点做“减法”

审批改备案省时又省钱

市环保局环评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社会上曾反映环评审批门槛高,报批所需材料包括项目立项证明、用地预审意见、规划许可证等,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导致企业办事成本比较高。因此,近年来,环评制度改革成为生态领域落实中央“放管服”的重要内容。在环评改革中重点做两项“减法”,一方面大限度减少环评审批,另一方面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间。

“从2015年开始,环评审批流程逐步简化,对不涉及敏感区和增设污水设施的绝大多数房地产项目,环评可网上备案不需要审批,整个过程提速了很多。”富力地产集团广州公司开发中心副总经理刘嘉尉告诉记者,以前新项目建设前,企业需要花费20万~30万元委托有资质环评单位编写环境影响报告表,然后提交审批,整个过程耗时3个月左右。“现在改为备案制不用审批,企业可自行填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请第三方进行复核,然后在线提交,系统自动生成备案编号和回执,备案就完成了。”刘嘉尉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省时又省钱,为后期的项目开发建设赢得了时间。

环评改革不仅简化了建设项目的报建流程,竣工时的验收也由环保部门验收改为了建设单位自主验收,“以前环保验收大概需要30个工作日,现在是由我们委托第三方编制验收监测报告,再聘请环保专家对报告进行认证,并将相关信息在网上公开,最后将资料送至环保部门存档就完成了。”刘嘉尉表示,企业自主验收可灵活控制验收时间,在竣工后一年内完成验收即可,为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环保部门主动服务

保IAB项目如期开工

近年来,广州市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数量已经大幅减少。据统计,2017年,广州市办理环评项目11470个,其中登记表备案9545个,即83%的环评项目无需审批。需要审批的1925个环评项目中,仅6%的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在审批时间方面,环保部门采取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在我市IAB重点项目——百济神州抗肿瘤生物药项目推进中,市环保局从项目初期就主动介入,沟通指导,最终压缩了一半时间完成审批,保障了项目的开工建设。据统计,近两年,市环保局通过约谈、座谈、现场调研、专题推进会等方式,对全市超过80个重点项目的环评工作予以了指导和服务。环评平均办理时间25个工作日,比法定审批时限减少一半以上。

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并不意味着环保部门对建设项目放松环境监管。相反,环评审批在“放”的方面做“减法”的同时,也在“管”的方面做了“加法”。《通知》明确将加大对建筑项目环保“三同时”(即建设项目中防止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题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在项目运营过程进行定期监管检查,采取限期整改、责令停止建设、取消“以告知承诺制申办行政审批”的资格、纪录不良行为、依法追究建设单位责任等处理措施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央 开发 建筑 【责编】 刘发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