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华媒:新西兰海外投资法第二轮修改开始预热 - 凤凰网房产哈尔滨
新西兰天维网刊文称,上周,新西兰修改“海外投资法”禁止外国人买房,热议还没有平息,第二轮修改已经开始预热。绿党宣布:新西兰联合政府已被说服,同意考虑在海外投资法第二轮修改时,在审核中加入“watertest”——水资源评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eb.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21-51585310_0.shtml

华媒:新西兰海外投资法第二轮修改开始预热

中国新闻网
2018-08-21 14:15

新西兰天维网刊文称,上周,新西兰修改“海外投资法”禁止外国人买房,热议还没有平息,第二轮修改已经开始预热。绿党宣布:新西兰联合政府已被说服,同意考虑在海外投资法第二轮修改时,在审核中加入“water test”——水资源评估。

文章摘编如下:

水资源评估,是为了堵住外国企业在新西兰获得超级低价的瓶装水资源——上天的水,降下来又落到地下,虽然不属于任何人,但绿党认为,外国人白白抽走新西兰的资源牟利,与其利润相比几乎是免费,这可是大问题。

由于水资源监管相对宽松,以前,外企可轻松获得一块“含水”的土地,申请执照抽取其中的水资源,瓶装后卖到国外,成本很低。

以霍克湾地区为例,Heretaunga蓄水层不但作为当地用水,也向外颁发开采许可证。到今年1月,能从Heretaunga蓄水层取水的采水许可发放11份,配额总量500万平方米一年。

其中不少配额都还没有开始使用,在6份许可证的配额中2012年来也只用掉了78000立方米的配额。

然而,这个蓄水层目前评估已经基本到达取水上限,其后导致霍克湾地区议会停止对新的采水申请的批准。再加上霍克湾的Napier,去年底的时候爆发了一次严重的居民用水危机。

据称,当时Napier的水位严重偏低,甚至面临断水风险。

普通民众对于外国人以极低价获得水源感到不满的程度飙升,甚至当地出现了民众网上请愿,要求叫停商业采水。

调查显示,当被问及出口商是否应该对水资源支付更多使用费时,高达87%的受访者回答“Yes”,只有9%的人认为不用。

新西兰工党上台前曾暗示,上台后要重新审定这个问题。

不过,在工党上台前,新西兰各地政府已经颁出去了不少许可,而手上仍然持有这些许可的商人们,现在也急于想要在工党出政策之前,赶紧采水变现。

国家党执政时的环境部长尼克曾表示,新西兰每年可用水资源高达500万亿升,瓶装水每年提取总量不到其万分之一,不值得专门调研对此进行限制或者收费。

为了评估到底够不够开采,许可证是否发多了。环保人士和市议会还参考了当地的降水量。当地也在等待更详细的评估。

对绿党来说,这是天赐良机的修法机会——如果错过了这一轮,下次再修就难了。因为在联合政府中,担任土地信息部长的是绿党的议员Eugenie Sage——这是新西兰历史首次绿党管理土地资源。

绿党联合党魁Marama Davidson宣布:已经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将此议题并入海外投资规定的重审中(但不代表工党一定会投票支持)。“今天我很兴奋地宣布,‘海外投资法’重审工作将把保护水源作为其核心决策的一部分。”

“水是我们最珍贵的资源,我们生命和环境依赖于此。”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商业 水源 联合 【责编】 白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